天主教學校校長的使命

於本年度教區學校校長靈修日,神師葉慶華神父對天主教學校校長的使命有清晰的講解。有意晉身天主教學校管理層的教師可參考葉神父當日講道的重點,以了解作為天主教學校領導所需的特質。
在講道時,葉神父強調:
1. 天主教學校的特色及優勢在於它們擁有來自天主的豐富資源及教育使命不斷被信仰使命所滋養、推動及監督。
2. 學校是福傳的重要地方。因此,天主教學校的校長有雙重使命:信仰使命及教育使命。要履行信仰使命,校長們須成為善牧,帶領及牧養學生,轉化他們,從而改善社會。
3. 成為天主教學校的領袖,是天主的召叫。對被召叫的人,天主一定給予充分的支持、指引及祝褔。就如聖經記載,梅瑟在上主的指引下,能衝破萬難,帶領祂的子民離開埃及。西滿伯多祿也是在整夜辛勞,但毫無所獲的情況下,因遵照上主的話,而捕獲很多魚。
4. 校長們須重視個人的靈修,例如多祈禱及避靜,以便與主溝通,聆聽祂的指示,做好善牧的工作:將基督的精神及價值觀,滲透和散發在學校生活的各範疇中。勤領聖體更可令他們肯定主的存在與支持。
—葉慶華神父在教區校長周年避靜講道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