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聖誕牧函

「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路加福音2:14)

主內的兄弟姊妹:
每逢聖誕佳節,我常回味十二世紀熙篤會士聖伯納鐸的教導: 「主的來臨」有三重意義。第三次來臨發生在第一次與第二次來臨之間。
基督第一次來臨時,取了肉軀,與世人一起生活。之後,祂為救贖世人被釘在十字架上,並藉着死而復活,賜給我們邁向永生之道。
基督的第二次來臨,是在末日公審判的時刻,那時祂將賜予善人享永福,不悔改的惡人則要受永苦。
基督第一次與第二次之間的來臨,是隱而不見的。祂常居留在人間,不斷散發愛心,也期待人們接受祂的愛,分享祂的生命。至於我們身為信徒的,要以言行為基督的愛作證,轉化社會,使天國早日圓滿實現。
每年聖誕節,在回顧基督第一次來臨之際,我們歡欣地與天使一起讚頌:「天主受享光榮於高天,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 !」(路加福音2:14)
為在日常生活中加深我們對基督第三次來臨的體驗,我們要特別提醒自己勤讀聖經、熱切祈禱、積極參與感恩祭和勤領聖體。同時,我們要克己修身,生活簡樸,與大地修好。我們也要透過修和聖事,謙卑地悔改更新,尤其遵照《天主經》的教導,求主「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瑪竇福音6:12)
願我們的家庭和青年,與教會一起,多關懷貧苦及有需要者。
自二〇一九年六月政府擬修訂《逃犯條例》而觸發遊行示威以來,政府與反修例者的意見對立,其他人士亦意見紛紜,導致社會撕裂,使很多市民精神和情緒上深受創傷。趁聖誕佳節將至,我們呼籲各方停止暴力,靜心反思,謀求以人道方式解決目前僵局,為重建社會和諧,並幫助因社運而在身心靈上受到創傷者獲得治癒。
我們再次籲請政府聆聽民意,儘速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俾能找出幾次嚴重警民衝突的真相,以重建官民之間的互信,開闢交談與修好的途徑。
期盼我們深愛的香港常能持守民主、自由、法治等核心價值, 並早日紓緩貧富懸殊現象,化解矛盾,彰顯正義與和平。
謹祝聖誕深蒙主愛,新年共享平安 !
牧末
湯漢樞機
香港教區宗座署理
二〇一九年十二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