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將臨期牧函

「實踐、信仰、青年」年

基督內親愛的弟兄姊妹: 

「願主使你們彼此間的愛情,和對眾人的愛情增長滿溢」(得撒洛尼前書三12) 

教會的禮儀年由將臨期展開,在這個節期,整個教會洋溢著一股朝氣蓬勃的精神,熱烈渴望著基督的到來,同時熱切祈求全能的天主賜予所有信徒堅定的心志,「切實履行正義,向前邁進,以迎接基督的到來」(參看將臨期第一主日「集禱經」)。 

因此,當福音叮囑我們要「醒寤!」(瑪竇二十四37-44)的時候,就是要求我們做得更多,而不只是被動地等待。這是一個召叫,呼喚我們要祈禱和行動,按聖言來實行,不要只聽。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夠真誠而堅定地奮勇向前──在期盼中充滿希望、在堅忍中充滿信德──迎接我們受讚頌的主基督。 

在一本為青年而撰寫的《Docat:天主教社會訓導》書中,教宗方濟各在導言寫道:「我現在邀請你們所有人,要認真了解教會社會訓導。此際,我的夢想不僅是一群群的人坐在樹下討論社會訓導。那是一件好事!我的夢想更加遠大:我希望有一百萬位年輕的基督徒,甚或更佳的是整個世代,為同一時代的人成為『會走路、會說話的社會訓導』。」 

為此,讓我們謙遜地懇求天父憐憫祂的子女,派遣聖神淨化及更新教會,並且增強我們所有人的力量,好讓我們即使在教會面對危機和重大醜聞的時刻,也不會灰心沮喪。讓我們每一個人踐行我們的信仰,力求充實圓滿,並且勇敢地為基督作見證,對福音矢志不渝。 

真正的自由是基於真理,因此真正的使命是基於真正的門徒身分:上主召叫我們當祂的門徒,並且派遣我們履行祂的使命,宣講基督就是真理,以及將救恩的喜訊帶給所有人,尤其要優先關愛貧窮人。 

只有當我們全心全意地回應上主的召叫時,我們才會發現和體驗到使命這份恩賜的偉大和美麗,特別是當上主將這份恩賜交託給我們的年輕人時。年輕人既要在理智上認識到,也要在心靈上體驗到,真理的美麗和天主慈愛的力量,為的是懷著愛與人分享、談論及活出真理。 

所以,容我在此向曾經參加近日圓滿結束的教區青年年的年輕人,衷心地再說一遍,謝謝你們!感謝你們懷著充滿聖神的喜樂和熱情,在七月十四至十五日慶祝教區青年節,更為「生於數碼時代,如何提昇青年對信仰的興趣?」論壇和其他活動注入朝氣與活力。你們歡欣雀躍地投入這些由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所主辦的活動,對此我深表謝意。我也要感謝你們為今年十月在羅馬舉行的世界主教會議,在籌備過程中所作的分享。讓我們繼續熱切祈禱,祈求是次以青年為主題的世界主教會議將會結出豐盛的牧民果實。 

正是藉著這種種方式,我們方能一起建立信任,並且彼此學習如何以真正門徒的身分生活,奮勇向前,履行我們的使命:在世界每個角落,傳揚福音並主動接觸他人,當然包括善用網絡空間福傳! 

我真誠地相信,親愛的年輕人,你們不僅是我們未來的希望。你們是我們當下現實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我不禁深受感動的是,我親眼看到了你們的徹底改變──成為基督的追隨者,充滿愛心、關心他人且虔誠篤信──在天主奇妙恩寵的助祐下,這種徹底改變能夠給其他人帶來轉變。 

香港社會急速老化是一件不爭的事實,許多老人更是獨居長者。正如剛結束的世界主教會議的呼籲:不要只活於一個虛擬的網絡世界,也要走出自我,接觸我們身邊真真實實的人,尤其那些孤獨無援的人。 

我呼籲堂區、明愛和學校與年輕人携手合作,通過補救辦法及推動正向發展的措施,共同籌劃以青年為本的關顧獨居長者的青年活動。我感謝所有對此作出回應的人士,譬如,他們開辦青年領袖訓練和靈修培育課程,並且向青年團體提供空間舉辦活動,以及設立熱線,提供輔導及支援服務。 

讓我們透過真誠的交談,使年輕人與長者的生活獲得生命力,尤其當我們的世界變得愈來愈多鴻溝時,教會各層面更須多加努力,讓堂區不只是一所辦事處,更是一個可以祈禱、團結共融、無私奉獻和規劃行動的家,促使青年牧職發揮妥善的協調,並得到大力的支持。這樣我們才能夠有望成功。 

聖母瑪利亞,請為我們代禱,好使我們獲得恩寵和力量,為天主所賜予我們的永恆之愛作見證並踐行我們所深信的信仰。「看,我已來到,為承行你的旨意。」(希伯來書十9) 

在二零一八年將臨期來臨之際,我宣佈至二零一九年基督君王節,香港教區將以「實踐、信仰、青年」年作為「青年年」的延續。 

願上主在即將到來的將臨期降福你們各人和你們的摯愛,也願上主的祝福永遠常在! 

+楊鳴章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