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復活節牧函

2018年復活節牧函
歡欣!信靠復活的主!
偕同教宗方濟各,同心特別為在中國的教會祈禱

主內親愛的弟兄姐妹:

願復活的主基督賜給你們喜樂與平安!謹代表香港教區向剛領受聖洗聖事的新教友,獻 上由衷的歡迎。適逢教區「青年年」,也在此向所有青年致意!

懇請各教友,不論長幼,彼此為貧病者、弱勢人士祈禱,並為香港教區,以至海外教會, 誠心祈禱。

感謝慷慨回應我早前的呼籲:為在中國的教會祈禱的每一位。懇請大家繼續,體現與教 宗方濟各及其意向的完全共融。

「主,耶穌基督,祢是歷史的主宰。我們謙恭地將神州大地上的教會託付於祢,偕同教 宗方濟各及普世教會,為信仰上的合一及愛德中的共融,獻上我們懇切的祈求。」

正如前往厄瑪烏路上,兩位門徒所遇到的事件一樣(路 24:13-35),我們不會感到驚 訝:多少次,復活的主親自走近我們, 與我們同行,我們卻沒有認出祂來。人生路上,當 我們忙於「彼此談論」時,祂卻不斷啟迪我們,導引我們走該走的道路。

復活的主甚至好像要離我們而去,直至我們邀請祂留下來。就在擘餅的一刻,就在這 「信與愛」的共融聖事中,門徒的「眼睛開了」(路 24:31),得以在耶穌隱沒於他們眼 前之際,認出祂來。

「主,求祢助祐我們信賴及依靠祢,永不離棄祢在伯多祿磐石上所建立的教會。」

西滿伯多祿正是耶穌要在其上建立祂教會的「磐石」(瑪 16:18)。聖史路加告訴我 們,兩位門徒在前往厄瑪烏路上認出復活的主以後,「立即動身,返回耶路撒冷,遇見那十 一門徒及同他們一起的人,正聚在一起,彼此談論說:『主真復活了,並顯現給西滿了!』」 (路 24:34)

正如聖保祿宗徒所確認(格前 15:5), 復活的主曾私下顯現給西滿伯多祿,構成了路 加「復活宣信」的一部份。為信友來說, 這是有力的保證:儘管伯多祿三次否認主耶穌, 他仍是那「磐石」,仍是由他去領導並堅固弟兄的信仰(路 22:32)。

因此,讓我們祈求持守這真理,信任伯多祿的繼承人── 教宗,為基督在世的代表, 以 及耶穌所預許作教會團結合一的標記。

「祢曾說: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求祢使所有為此而付出的犧牲,在聖神內,不 論環境順逆,都能結出豐碩的成果, 其中也包括寬恕與修和。」

在前往厄瑪烏的路上,耶穌給兩個門徒講解:默西亞「必須」受苦,才能「進入祂的光 榮」。(路 24:26)耶穌並非鼓勵地上有權勢者,去迫害祂或祂的跟隨者。相反, 耶穌是 向那為義而受迫害的人保證,「天國是他們的」。(瑪 5:10)

聖神,在不違背我們的信仰原則下, 「能奇妙地從惡中引發出善」(《教理》311)。 讓我們祈求那承受不義之苦的人,不至認為,或有任何理由致使他們以為,自己所作的犧牲 是枉然的。

「慈悲的天父,願信仰自由在此神州大地上,能常獲得支持和受到尊重。」

耶穌開始在加里肋亞公開傳教生活時, 就如依撒意亞先知所宣佈的:上主的神給他傅 了油,派遣他向「貧窮人傳佈喜訊」, 「向俘虜宣告釋放」, 「向盲者宣告復明」,並宣 佈「上主的恩慈之年」。(路 4: 18-19)

耶穌並非如一般人所想的,提出一項政治議題。相反,祂呼求聖神,宣佈神聖禧年。

我們為教會祈禱。願教會能享有自由, 將救恩的喜訊傳遍普世,並在服侍窮苦者時, 不受任何有意無意的束縛,願人性尊嚴得以守護及秉持。

佘山聖母,請為在中國的教會祈禱! 仁慈之母,請為我們祈求!

2008 年 5 月 24 日,聖母進教之佑瞻禮, 教宗本篤十六世特向佘山聖母獻上祈禱; 此 舉配合「世界祈禱日」,為在中國的教會祈禱。

總結此復活節牧函,我願我們與「耶穌的母親瑪利亞並他的兄弟,同心合意地專務祈禱」 的人,將福音更廣傳天下。(宗 1:14)

「歡欣! 主已復活!亞肋路亞!」

楊鳴章
香港教區主教
二零一八年復活主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