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聖誕賀辭

「不要害怕!看!我給你們報告一個為全民族的大喜訊。」(路二10) 

主內親愛的弟兄姊妹: 

正如主的天使向牧羊人宣佈福音的喜樂,這也是本人給大家送上的一則謙恭而簡單的聖誕賀辭—— 在這和平和良善的節期, 為「全民族」特別是青年和長者、關於希望與喜樂的信息。 

在香港,很多人要面對種種艱辛和挑戰,特別是青年和長者。在他們的日常生活中,教會常應伴隨。 

我認為、也樂於再指出:教會職務當顧及窮人、病人、青年、長者和其他所有人。眾人都蒙召,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中,度聖潔的生活,成為聖人。 

讓我重申,雖然在日常生活中有著種種挫折甚或痛苦,我們要學習以感恩、歡欣和喜樂的心奉獻給天主。 

當懷著愛去專注於別人的需要,特別是最脆弱者的需要。 

這聖誕節期內,大家可以嘗試在堂區、學校、家庭以至個人層面,接觸最少一位有需要的人士或一個家庭,為他們祈禱,也看看可以怎樣實際地幫助他們。「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廿五40) 

願慈悲的天父賜予我們恩寵,一如上主數算這些恩寵時,經上所說:「我們既有如此眾多如雲的證人,圍繞著我們,就該卸下各種累贅和糾纏人的罪過,以堅忍的心,跑那擺在我們面前的賽程」(希十二1)。 

請看,聖母瑪利亞和聖若瑟是怎樣以愛專注地凝望著弱小的耶穌聖嬰。願聖家也祝福和看顧著我們。 

願從聖誕而來的平安與喜樂,基督的愛以及聖神的共融,常與你和你所愛的人一起!  

+楊鳴章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
2018年將臨期第四主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