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復活節牧函

宗座署理湯漢樞機2019年復活節牧函

「這是上主所安排的一天,我們應該為此鼓舞喜歡。」(詠118:24)

主內親愛的弟兄姊妹:

  願復活的主賜給你們平安與喜樂!

  天主賞賜給香港教區每年復活節均有二千多至三千多的成年兄弟姊妹領洗,而今年也不例外,我們共有二千八百多位新教友加入了天主教大家庭,分享信仰的喜悅,並為傳揚福音增添力量。謹代表教區,向新教友致以衷心的歡迎,也向有關的傳道員和導師,獻上至深的謝忱。

  各位新教友:天主首先無條件地愛了你們,揀選你們藉入門聖事成為祂的子女,分沾救恩的恩寵。你們試回想自己的皈依過程,便能感受到天主的慈愛是多麼溫柔及富有耐性,就好像一位慈父,祂從來沒有強迫你們,只是在生命中,不斷透過很多人物,例如家人、好朋友、同事等,或者是透過不同的事件作為媒介,召叫你們,造就很多機會打開你們的心扉,讓你們親身經驗和感受到祂的慈愛。直到準備好的時候,祂便引領你們追求信仰,藉著傳道員及導師等有系統的教授,並透過閱讀聖經使你們逐漸加深認識天主及耶穌基督,經驗天主的愛。相信一年半的慕道期,可說是你們人生中極珍貴的階段。

  各位主內的弟兄姊妹:當每年有數千人領洗時,我便想起《宗徒大事錄》第二章42節至47節所描述初期教會的情境,其中有三個重點值得新教友和所有信眾仿效:

  第一點,初期教會成員「專心聽取宗徒的訓誨」。當日的宗徒訓誨實在相符於我們今日的「教理講授」,我誠心邀請各位教友從現在開始,每日抽時間閱讀《聖經》,這樣才能透徹地明白耶穌基督,學習基督無私的愛,走出自我中心的思維,並且讓聖言滋潤我們的心田,推動我們在生活中愛天主,愛認識的人,也愛不認識的人,成為一個充滿憐憫及謙卑的人。此外,《聖經》記載了耶穌的教誨,可作為日常生活的指南針,加強信德,走天主的道路,成為真正的基督徒。

  第二點,初期教會成員「時常團聚、擘餅、祈禱」。我相信傳道員及慕道團導師已在新教友的慕道期,清楚解釋感恩祭的意義,尤其是參與主日感恩祭是基督徒生活的泉源及根基。所以,我懇切勸勉所有教友守瞻禮節日,即在主日及當守的法定節日參與感恩祭。另一方面,我們從《聖經》記載中得知耶穌時常祈禱,除與天父保持親密聯繫外,也為世界和人類祈禱。耶穌在福音中教導了我們怎樣祈禱,首先是找一處合適的地方,懷著信德向天父禱告,不用嘮叨,卻要感恩,並從心裡寛恕他人。耶穌在祈禱後充滿了信心和力量,讓我們祈禱時,知道天父賜予我們所需要的信心和力量,善度信仰生活。雖然現時香港的生活節奏日益急促,但我仍然誠切邀請大家每天抽出時間祈禱,使之成為每位基督徒的良好習慣。

  第三點,初期教會成員履行愛德服務。耶穌時常行愛德,尤其照顧有需要的人及社會的弱勢社群。我們是基督徒,也要像耶穌一樣懷著憐憫、和藹與謙恭態度,大方地服務他人。愛德的服務要求我們,除了在教會內一起建設共融的信友團體,也包括在家庭及在個人的日常生活中服務其他人。現時已有多個堂區成立了關社組,大家可透過加入這些小組或參與關社組舉辦的活動。今年既是教區所繼續推動的青年年,希望所有教友都關心及支持有關青年的信仰活動,協助他們分辨上主的召叫。當然,我們亦應常關心祖國及為中國教會祈禱,也為面對新時代挑戰的普世教會祈禱。

  最後,我鼓勵各位新教友根據個人的神恩加入堂區的善會或小組,在團體中彼此學習和支持,俾信仰得以茁壯成長,並與堂區司鐸及教友攜手建設一個充滿仁愛及共融的團體,與整個教區一起傳揚福音,將和平及希望帶給我們的社會及全人類。

  願天上的慈母瑪利亞保守每位教友,助佑我們成為充滿活力及仁愛的基督徒。

  復活節快樂,亞肋路亞!天主保佑!

+湯漢樞機
二零一九年四月七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