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聖誕牧函

降生的聖言賜給我們生命與光明 (若1:1-5)

主內的弟兄姊妹:

每逢聖誕佳節,我們都與天使一起讚頌聖言降生:「天主受享光榮於高天,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 !」(路2:14)躺在馬槽的嬰孩耶穌,雖然在脆弱不安的環境誕生,卻帶給人類希望,特別藉著日後的死而復活, 帶給人類救恩,正如若望福音第一章四節所說:「在祂內有生命,祂的生命是人的光。」

古往今來,很多人生活在失望之中,經歷憂苦恐懼,但基督徒卻能在困難的日子裡,跟隨「照亮每人的真光」(若1:9), 在默西亞身上找到安慰和希望。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來得突然,不僅健康和醫療受到威脅, 也打擊民生、經濟和width:365px” />教育,造成市道低迷、裁員失業、資源失衡,基層人士和弱勢社群更首當其衝。社交距離限制人與人之間的聯繫,不少人感到孤獨、焦慮和疏離;這些挑戰甚至使公開的宗教活動受到限制。再者,自去年社會運動至今年國家安全法在香港實施後,社會存在不安情緒,很多人受到困擾。

在全球抗疫面對難關之際,教宗方濟各在今年聖母無原罪慶節,透過頒布《父親的心腸》(Patris Corde)宗座牧函,宣布由今年十二月八日至明年十二月八日訂為「大聖若瑟年」,以紀念聖若瑟於一百五十年前被立為「普世教會主保」,藉此鼓勵大家透過更多祈禱,領受大赦,步武聖若瑟芳表,加深與主的交往。

教宗的牧函指出,聖若瑟是一位謙厚內斂的家長,在日常生活中沉默寡言,曾面對困惑和挑戰,但他始終順從天主聖意,與瑪利亞一起照顧耶穌;他克盡父職,因而深受基督徒敬愛。教宗指出,作為納匝肋的木匠,聖若瑟面對家庭的「具體問題」,比如: 面對移民流徙、戰爭和暴力,深受痛苦。我們在此刻亦感受良多。

在過去一年裡,我非常欣賞神父和教友們積極以創新方式, 透過社交媒體促進祈禱、禮儀和研習活動,應對危機;並持續關懷社會,幫助別人脫離困境,以回應教宗方濟各的呼籲,致力成為「走出去的教會」,互助團結。我們亦需打開心扉,向天主祈禱,讓基督的光進入自己的生命中,在救主內得到憐憫、公義與平安,步向光明。讓我們步武聖母瑪利亞和聖若瑟的芳表,承行主旨。

聖誕佳節即將來臨,讓我們深切反省自己與天主、鄰人及大地的關係,特別為「堂區更新」及家庭祈禱,求主恩賜所有因疫情而喪亡的人士永享安息,染病的弟兄姊妹早日痊愈, 並厚報照顧病者的醫護人員之慷慨奉獻精神。

祝聖誕深蒙主愛,新年喜樂平安 !

牧末

+湯漢樞機
香港教區宗座署理
二零二零年十二月十二日
瓜達盧佩聖母慶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