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將臨期牧函

二零二二年將臨期牧函

各位主內的姊妹兄弟:

「他必指示我們他的道路,教給我們循行他的途徑」。(依二3b)

將臨期是懷著希望去等待新開始的時刻。新年的開始,走過冬至這個日照最短的節氣,厄瑪奴耳的來臨—— 標誌著天主與我們同在,亦滿全了天主的救恩計劃。為我們教區,將臨期也標誌著一些新開始⋯⋯

上主之神與我們一同踏足旅程,在早前為共議同行總結報告收集回應的整個過程中,祂把我們聚集在一起、團結我們的心思、光照我們的意念。即使在香港抗疫工作最嚴峻的時候,我們仍能實體或網上舉行靈修交談的培訓和舉行會議。

全賴參加者的慷慨付出,教區收到了1,278份質性調查問卷。回覆問卷的有個人,亦有大小不一的團體。所以為這份問卷付出貢獻的人,遠比回收問卷數量的多。我們為著各方的慷慨而感謝天主。

參加者是上主給我們的祝福,而另一個不可或缺的祝福,就是由夏志誠主教領導的小組,他們籌備聚會、收集資料,進行分析。沒有他們努力不懈和滿有成效的付出,我們便不能準時把總結報告送交羅馬,更不能為往後的方向進行分辨。

完成總結報告後,我們舉行了一次擴大諮議會的分辨退省,除了諮議會成員外,也邀請了教友和修女參加退省。退省材料緊扣著報告反映的意願。我們在退省中的共同經驗是,聖神是積極地推動著我們 ,幫助我們去分辨天主盼望教區往後要走的 方向。

往後幾年,主要的焦點是對教友、青年和聖職人員三個主要群組的培育。培育和聖化教友;牧民支援和培育青年;培育和持續培育聖職人員。強調青年,是因為他們的臨在明顯地減少了,有必要特別關注他們的成長和我們教會的將來。

在慣常的知性幅度外,培育也應該當包括靈、美、情、意、行等整全的幅度。「全人發展」是教宗方濟各所強調的、是基礎教育慣常採納的方式, 也同樣是我們今日、以至將來的培育範式。

教友、青年和聖職人員,這三個群組當然是相互依存的。三者在我們教區內都有著獨特的位置, 都是重要的。三者之中,沒有任何一個群組能單獨去完全承擔天主的使命。每一個群組都需要其他兩者的支持和陪伴。其實,陪伴就是培育的一項關鍵課題。

天主子民內的不同群組界別,藉著整全的培育和互相的陪伴,在聖神引領下,透過靈修交談和共同分辨,能更好地為踏上旅程而裝備自己,邁向成為一個共議同行的教會。

為了促進不同群組界別的朝聖者能夠共議同行,要按照他們不同的背景和需要,成立不同模式的信仰小團體。我們可以預期,這些信仰小團體可以是堂區為本,或是以不同的使命群體為本。然而,這些多元的小團體都在教區福傳使命之下團結一起。至於不同小團體多樣性的基督徒生活,則能夠豐富教區的禮儀生活。

天主子、我們的厄瑪奴耳,進入了人類歷史當中,陪伴我們,與我們走向救恩之路。在我們期待主的再來、而又在慶祝天主子首次降臨的時候,我們要再一次確認,救恩是為全人,以至天主的整個創造。作為香港教區內的天主教徒,在天主聖三滿滿的祝福下,我們期待著培育天主子民的新晨曦, 好能讓大家一起成長和共議同行。

+周守仁
香港教區主教
二零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