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四旬期牧函

救恩的時刻:自由、培育與慈悲的愛

各位主內的姊妹兄弟:

「『你若俯伏朝拜我,我必把這一切交給你。』那時,耶穌就對他說:『去罷!撒殫!因為經上記載:「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惟獨事奉他。」』」(瑪4:9-10)

為不少在聖誕節和農曆新年增了磅的人來說,我們實在要讚歎禮儀年的智慧。在慶祝過以上兩個節期後不久,便是四旬期。四旬期是我們減去過量的良機,包括那些令我們遠離天主的「不自由」和不健康的體重。當然,體重不應該是四旬期克己的重點,而是我們與天主、他人、大自然和我們自己之間賦予生命的不同關係。

今年四旬期首主日的福音經文提醒我們,要小心魔鬼以及那些否定上主的世人與事給我們的空洞承諾。他們竭力讓我們相信,他們的承諾極具吸引力,不容錯過、是可行的、合理的,如果我們不接受他們提供的,那我們會損失慘重。

但假如我們採納他們所提供的,便會有所犧牲但又不自知——除非我們願意並能夠以開放的思維和聆聽的心去辨別,並且誠意地與同行者分享我們的抉擇和猶疑之處。此外,在整個過程中,保持一份祈禱的心境會是理想的。

然而以上所提及的,都不是主流文化有所培養的,包括我們的教會文化。可知道,它其實是共議同行的教會、以至和平共處的對話文化,所不可或缺的特質。它催使我們願意把自己重新定位,以歸向引導我們與主基督合而為一的天主聖神。聖神賦予我們力量,讓我們在這個大時代中的香港和世界,見證福音賦予眾生生命的信息。我們的主耶穌召喚我們跟從祂,只要我們願意踏上皈依的轉化過程,歸向我們的主耶穌,我們就永遠不會感到寂寞或迷失。

今年復活節我們將有大約 1,700 人領洗加入教會。這只是我們過去領洗人數的一半。人數減少,有著不同的原因,部分是我們自己造成,但亦有我們無法控制的因素。我們首先會與這些新來的姊妹兄弟一起慶祝,歡迎他們加入我們天主教信仰的團體。他們是天主的寶貴禮物,在這個家庭裡,彼此是姊妹弟兄,我們要珍惜他們。其次,各堂區和信仰團體都應該為他們提供持續的培育和陪伴的團體,讓他們能夠在新擁抱了的信仰中繼續成長。

至於教區,我們會繼續為我們的青年、平信徒和聖職人員籌備和落實培育方案。透過持續的分辨,我們辨識到培育聖職人員和青年的迫切需要。這不是說平信徒相對不重要。反之而言,我們留意到缺乏神父和執事適當的理解和支持,青年和平信徒的培育將很可惜地事倍功半。有了聖職人員的合作和支持,則能夠更好地落實青年和平信徒的培育。

最後,但同樣重要的是,我邀請我們的姊妹弟兄,善用這四旬期來悔過及更新,好讓我們見證天主子民就是傳遞由天主慈悲而來的愛與公義的媒介。當香港和世界在新冠疫情的反覆打擊後要努力再次站起來時,我們得蒙召喚,互相施以援手、特別是為那些經濟困難或處身社會邊緣的人士,好能給予他們幫助。

當我們願意先去幫助別人走向復元、而不是先照顧自己的時候,這就成為了一個救恩的時機。我們有一位良師,他透過虛空自己的愛去教導我們。本著這份精神,我們以慈悲、同理心和慷慨好客的行動,在我們的社會中傳福音,特別是為我們當中的移民、外籍勞工和尋求庇護人士。

祝願大家有一個富意義而又果實纍纍的四旬期!

+周守仁
香港教區主教
2023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