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將領導我們的天主教學校?

導言:於2004年6月訪港時為天主教學校校監及校長主持研討會與工作坊的Kelvin Canavan修士十分關注天主教學校校長的繼任問題,特撰文闡釋意見。—翻譯自Kelvin Canavan 修士的文稿
香港天主教教育的前景繫於是否有具能力且經適當訓練的平信徒作領導。
在面對特區政府的教育改革及可任學校領導的神職人員、修士及修女人數減少的情況下,所有天主教教育人士須同心協力去培育平信徒擔任校長一職。要達到這目的,需要頗長的時間。
澳洲、紐西蘭、英國及美國等地亦有由平信徒接替神職人員出任天主教學校校長的情況。在上述國家裏,要找經適當訓練的人士任校長,越來越困難。有見及此,有些地方目前已採取步驟培育教師擔任校長一職,例如,澳洲悉尼教區在若干年前已展開培育天主教學校接班人的計劃,當地的校監、校長、修會及教育事務處都協助天主教學校物色及栽培適當人選成為未來的領導人。
天主教學校的生存及發展,有賴年青的公教老師成為接班人。他們必須在宗教及教與學方面都具領導才能,因此,他們需要悉心栽培。假如我們未能及時培育到未來的領袖,天主教學校或會逐漸消失,因家長選擇優質學校,而優質學校須由具適當訓練及有能力的校長領導。